失人与倒吊月亮

版头图片是萨拉热窝哦✨

【Repo】《night prayer》

【hal fanvid】《night prayer》

视频

首先感謝作者 @阿通 帶來這麼棒的視頻剪輯,看完後感動得一塌糊塗。

從切入開始說吧,第一個弦音響起來的瞬間我意識到這首歌本為我所熟知,而我也不會忘記我聽哭過它多少次,於是我在黑屏被拉成條狀的名字擠破的空檔尋求這首歌本身的朦朧感。出乎我意料的是,當畫面切進那雙行走的雙腿,白底掩蓋了黑暗之後,我認為它並不是我想像的模糊不清的,Hal開始行走,講凝固的時間點調成一條移動的軸,緊跟著歌詞與每一個步點一致,他用他的方式讓我們開始觀看他的故事。

我認為任何一個視頻在被創作時都包含了作者厚重的情感,而將這種情感體現出來的最好方法便是用BGM來作陪襯,契合出人物本身的性格、故事和善始善終的方式。歌詞中寫道"Where did it begin?Where will it end?"這兩句的切換並不突兀,反而讓觀看者認為理所應當,因為這的確是Hal——一個英雄的開始與終結。將畫面分成小格,則給人一種破碎的感覺,故事被切開,再與它本身的情節結合,Hal踩碎了戒指,毀滅了意志,面對著家鄉的厚土卻無能為力重新將其搭建,也無法讓自己深愛的人,深愛的城市復原,這真是對終結最好的詮釋了。

然後是0:30時候的"who will save my soul?"這一句,這一段的Hal的腦中出現自己曾經的愛人,而視頻的拼接呈現出一種左右對稱的方式。回憶佔據兩側,現實則在中間,Hal與其父親對視時我感覺這一段的轉換真是⋯我說太棒了。在他剛認為自己被救贖後,又一次出現的移動的路和孤單的雙腿還有歌詞一起讓人明白:他仍是孤單一人。

假如要走得快,便單獨上路。於是他一個人走在前行的路上,經歷著孤獨,孤獨消失在視差時期的自己的影子裏,在披風與短暫瞬間留下的空白中我暫停了一下是因為我意識到⋯這是一個沈重並孤獨的故事。

隨後是白晝和本該是白晝時期的大都會。終夜這個故事無論看完多久都會讓人覺得悲傷,而歌詞提示著"我從未恐懼過"Hal說過一句話,應該是在至黑時,他說「戒指教導我無所畏懼,卻未曾教我如何面對死亡」於是他帶著茫然而堅定的決心在給他的摯友送上最後一束花時英勇赴死,這個時候他並非是"尋找那顆最亮的星"他本身便已成為它。中途的那段鼓點輕盈卻有其他感情蠢蠢欲動,它與視頻速度切換恰好,我開始逐漸感受到希望的歸來。他追尋著燈光飛去,身邊擦過守護還有被他守護的人們。"沒有復仇的吶喊。"這句台詞和歌詞"緊握我的雙手,直到拂曉。"放在了一起我覺得非常奇妙也異常美好,一顆平靜的心和一個等待自我拯救的靈魂在聽覺與視覺上結合。

Hal的鬢角重回當年,伴隨著鼓點逐漸清晰與加快,他重新拿起戒指的模樣導入進屏幕,站在光芒之中。最後一段,歌詞和畫面仿佛一同訴說著一個英雄在繼續他的道路,腳步融入進他重生的畫面中,他的光芒和他本身也重新燃燒在黑夜中。

我非常喜歡這個視頻的原因不止是因為我太愛Hal,更多是因為作者可以讓我看到為甚麼我會如此喜歡這個人,用一句話說就是能讓我明白,愛之餘我,不是肌膚之親,不在於一蔬一飯,那是一種不滅的慾望,是疲憊生活中的英雄理想。我打心眼裡感謝作者能讓我感受到一個英雄,以及我真的曾與英雄同行。

评论
热度(4)

© 失人与倒吊月亮 | Powered by LOFTER